擷取.PNG

 

前兩篇文寫到快把自己搞死,這篇雖然才剛開始打第一行,

但我已經有預感會寫得很累QAQ

畢竟我一直都是沒計劃好會很不安心的人,特別是自己一個人到非英語系國家,

沒有把一切該查的該準備的都弄好不是我啊~~~

首圖就是這趟旅程前我預定好的東西,包含住宿、半日和一日的tour、火車票、門票、CityPass、旅平險投保、電子機票等,

有些是必須印出的,有些是我準備著以備不時之需的,

所有東西都印了兩份,一份備用~

 

 


 

【我覺得我有整理狂不弄個目錄看了太亂不舒服哈哈】

 

1)住宿

▷羅馬 5夜

▷米蘭 1夜

▷威尼斯 3夜

▷佛羅倫斯 5夜

 

2)火車票

▷高鐵 .italo 3次

▷國鐵 trenitalia 4次

 

3)事前預約tour

▷威尼斯城市漫步+貢多拉遊河之旅

▷托斯卡尼一日遊

 

4)參觀門票

▷羅馬-梵諦岡博物館

▷米蘭-最後的晚餐

▷米蘭-米蘭大教堂(我沒預約)

▷佛羅倫斯-聖母百花一日券

▷佛羅倫斯-烏菲茲美術館(我沒預約)

 

5)其他

▷威尼斯 CityPass

▷佛羅倫斯卡 Firenze Card(我沒有買)

▷旅平險投保

▷網路

 

 

 


 

 

1)住宿

 

找飯店?trivago!

 

好對不起我就是很想用這個梗XDDDDD

但我其實不是用區發夠訂的我是用阿勾打....

也沒有為什麼純粹是去年去北京就用阿勾打然後懶得換而已

住宿類型:[青年旅館]

評分標準:[8分以上]

 

這次住了四間,都是背包客棧型的,

很省錢,14晚(含城市稅)才花了我台幣8,600左右,平均一晚不到620元,

但我必須說很注重隱私或是睡眠品質比較不好的人,建議不要選青旅、背包客棧,

這些地方就是像大學宿舍一樣,不認識的人都住同一間,你無法掌控其他人的生活習慣,

一個房間從4個人到16個人都有可能,塞多少就看你花多少錢了,

浴廁有的在走廊有的在房內,都是大家共用,房內的其實比較麻煩還要協調現在誰用,

而通常每床會分配到一個櫃子,不一定有附鎖,最好自備鎖頭。

 

我很幸運是個什麼環境都能睡,不怎麼嬌生慣養的人(唯一要求是夏天必須有冷氣XD),

所以能夠把預算從住宿挪去別的地方不僅是選擇也是一種天賦啊哈哈哈~

 

背包客棧還是有很多優點的

比方說最大優點就是:自己一個人找單人房世界難!住雙人房又很奢侈~

其他像是 住這邊的人通常都是自己旅行,可以認識世界各國的朋友

很多背包客棧有很舒服的交誼廳,晚上坐著寫寫東西看看書很不錯

有些背包客棧會有廚房或附早餐,省餐錢~~

 

直接放我住的四間+簡單心得吧(都沒拍照有興趣自己點連結看阿勾打的照片):

 

 

✪羅馬朱斯蒂尼亞尼公寓 (Residenza Giustiniani)

 

▷價格:511.6 台幣/晚,住6人女生房,房內兩張上下舖兩張單人床,浴廁在房內。

▷地點:距特米尼車站走路約7分鐘,地鐵公車都有,交通頗為方便。轉角就有超市,我愛超市哈哈~

▷環境:規模不大,公共空間小,有廚房但很簡單,有冰箱有公用電腦。

▷感想:沒分配床位我就自己選了窗邊的單人床,滿喜歡這床位的,早上可以曬到陽光。缺點是公共空間真的很貧乏,連飲水機都沒。

 

 

✪米蘭貝羅格蘭德青年旅館 (Ostello Bello Grande)

 

▷價格:977 台幣/晚,住6人混合房,房內四張上下舖,浴廁在房內。

▷地點:距米蘭中央車站走路約3分鐘,交通超方便。

▷環境:公共空間很多又很讚,有廚房、吧台、娛樂室、陽台、洗衣房等等,附早餐&晚餐,客棧本身還有很多活動。(有飲水機有冰箱)

▷感想:非常喜歡這間客棧,可惜只住一晚,工作人員都很熱情很可愛,入住直接送一杯飲料(我選白酒XD)。最重要的是1F+B1+6F都是公共空間,有24HR吧台、娛樂室、附免費食材的大廚房(爐子很多個)、很舒服的各種沙發區等等,當晚還有live音樂活動,免費的早晚餐也還不差,真的是很棒的一間~~超級推!!(這間有單人/雙人房,不想跟別人一起住的還是可以考慮這間喔~)

 

 

✪威尼斯發電機威尼斯青年旅館 (Generator Venice Hostel)

 

▷價格:440.8 台幣/晚,住16人女生房,房內八張上下舖,浴廁在房外。

▷地點:在本島南方的朱卡代島,出入皆須靠汽船,雖走路2分鐘就有汽船站,但交通仍算是較不方便。(從聖露西亞車站坐汽船過去要40分鐘左右)

▷環境:公共空間普通,只有一樓交誼廳,沒有廚房但有可以點餐的吧台。早餐須付費(4EU),但內容很弱。

▷感想:這間是連鎖背包客棧,交誼廳算還不錯,也有舉辦活動。缺點是交通一定要靠船、附近沒什麼店家,而且沒飲水機連冰箱都沒。

 

 

✪佛羅倫斯羅西第一青年旅館 (Hostel Archi Rossi)

 

▷價格:668.4 台幣/晚,住6人女生房,房內三張上下舖,浴廁在房內。

▷地點:距S.M.N車站走路約5分鐘,交通頗為方便。

▷環境:規模不大,公共空間偏小,有餐廳沒有廚房,有飲水機有冰箱有公用電腦。附免費早餐,內容還不錯。

▷感想:三張上下舖雖然在同一個房間,但可能因為是邊間的關係,很像有多隔一間的感覺,其中一張單獨放在這邊跟浴廁在一起,我被分到這張的下鋪,喜歡這床位。缺點是沒有舒適的交誼廳只有一間很空曠的餐廳。

 

 

 


 

 

2)火車票

 

 

城市之間的移動我都是搭火車,火車有兩種選擇,分別是「國鐵」和「高鐵」,建議搭後者~

 

高鐵是法拉利公司私營的,不僅車子是紅金配色真的超美!而且價格還比國鐵便宜我也不懂為何(線上購票價格很浮動,但通常高鐵比較便宜),

會坐國鐵是因為第二天跑去小山城Tivoli,這種區間車只有國鐵有,然後最後一天從特米尼到機場有個類似機場快線的車也是國鐵的。

 

我都是出發前先在線上刷卡購票,印出單子帶著,如果有人要查票給他看你自己印的就好(常常也沒人查?恩...義大利人ㄏㄏ),

大車站都會有很多月台,最好是在發車前20分鐘到車站,看板會寫你要去哪個月台等(太早到它也不會顯示月台),

我也有用過現場機器購票(原因很白癡之後寫每日行程再講),其實頗簡單的,只是別忘了上車前要記得去找打票機打票就好(下方有教學連結)。

 

 

✪高鐵 .italo

▷官網:http://www.italotreno.it/en

▷線上訂票教學:盧小蜜-法拉利列車Italo免註冊訂票教學 

 

 

✪國鐵 trenitalia

▷官網:http://www.trenitalia.com/tcom-en

▷線上訂票教學:莉莉安小貴婦-自助旅行攻略。國鐵火車訂票教學

 

 

✪其他

▷國鐵現場機器購票&打票機教學:賽咪-有關火車兩三事

▷國鐵搭乘經驗&看板教學:AJ的旅行地圖-義大利國鐵Trenitalia購票、治安與搭乘經驗分享

 

 

 


 

 

3)事前預約tour

 

自己一個人玩雖然很自由自在,但不諱言有時候還是會遇到一些麻煩,

比方說要湊人數,或是去的地方公共交通不是很方便的時候,

於是乎~~就要仰賴邊緣人救星了~~~

KKDAY & KLOOK

可以購買半日遊、一日遊或者是一些體驗活動的tour,超適合自助旅行者!

也有賣很多雜七雜八的東西,看需求買還滿方便~

(當地也會有很多旅行社可以購買這種tour,但我沒去詢價不太清楚,有可能會比這兩個網站便宜,因為他們也是跟那些國外旅行社合作,但到當地再買就可能會遇到時間配合問題或語言溝通困難ˊˋ)

 

這趟義大利我一共買了兩個行程:

 

【浪漫二合一】威尼斯城市漫步+貢多拉遊河之旅

 

我滿喜歡城市漫步的,跟著導遊在小巷弄間走來走去,聽她介紹一些各式各樣的東西,

從基本的著名建築,到解說一些比較詳細的東西(例如廣場命名法、填海造陸工程、真假貢多拉等等),滿有趣的~

貢多拉遊河就比較普通,主要是方便湊滿一船人數,

在運河裡晃來晃去的體驗倒是來威尼斯一定不能錯過的,所以還是有其必要性~
 

 

【尋訪文藝復興】托斯卡尼一日遊(佛羅倫斯出發)

 

一整天的時間,去了三個地點,

分別是比薩(Pisa)、聖吉米尼亞諾(San Gimignano)和西恩納(Sienna),

優點是有配一個中文導遊,有問題可以直接用中文問方便很多(我還叫他帶我去買藥哈哈)~

而且這三個地方自己要去時在是很不方便,能夠一天內專車接送都跑完很省心省力XD

缺點是很多時間花在路程上,然後巴士的空調不太佳有點悶熱....

而且到景點後大部分是自由活動,並沒有講解很多,時間上感覺也稍微少了點,

但整體算起來是還不錯的啦~

 

 

 

 


 

 

 

4)參觀門票

 

我是在旅遊淡季二月初去的,不同時間去的話人潮狀況也會有差喔~

 

✪羅馬-梵諦岡博物館

 

 

▷價格:27歐(全票16EU+導覽機7EU+預訂費4EU)

▷必要性:極度建議預約!(需印出票券,需換票)

▷心得:梵諦岡博物館包含西斯汀禮拜堂,絕對是來羅馬必朝聖的點!雖然預約費就要四歐不便宜,但相信我你會寧願付錢也不想浪費時間在排長長長長長的隊伍~我就是親眼看到超級無敵長又文風不動的排隊人潮,然後我開心拿著預約單直接Skip the Line走特別通道進博物館~(博物館和聖彼得大教堂是分開的,建議早上先早點去教堂,看完再去博物館)

▷預訂網址:https://biglietteriamusei.vatican.va/musei/tickets/do

▷預訂教學:ANJANI 旅居英國玩樂日誌-Vatican梵蒂岡博物館。預約購票

 

 

✪米蘭-最後的晚餐(恩寵聖母堂)

 

 

▷價格:12歐(全票10EU+預訂費2EU)

▷必要性:想看只能預約不然有錢有時間也看不了!(需印出票券,需換票)

▷心得:這幅畫堪稱是整趟最難看到的東西。每天只開放900個名額,等於是每個場次25個人然後只能看15分鐘,三個月前會開放線上預約,常常一開放就被預約完了...但沒搶到的也別太難過,時間快到的時候再去看看,會釋出一些可能是人家取消的票(我就是在行前兩周左右去網站碰運氣剛好撿到一張)。當天一定要提前去,先換票然後跟同梯次的人一起等待,遲到就沒了Q_Q

▷預訂網址:http://www.vivaticket.it/eng/opr/vivaticket (因為網址會變動,請到這個購票網站搜尋[CENACOLO VINCIANO])

▷預訂教學:ANJANI 旅居英國玩樂日誌-The Last Supper 最後的晚餐。預約購票

 

 

✪米蘭-米蘭大教堂(我沒預約)

 

 

▷價格:A方案16.5歐(全票16EU+預訂費0.5EU) / B方案12.5歐(全票12EU+預定費0.5EU)

(AB方案都是包含:教堂+登頂+教堂附屬博物館+聖約翰洗禮堂,差別在一個可以搭電梯一個要爬樓梯)

▷必要性:可約可不約,我在現場排隊約10分鐘左右就排到了。

▷心得:教堂很讚必看!登頂的風光也很美,我選擇省錢爬樓梯,覺得不算很累。博物館我沒看到但聽說普通,然後我寫到這邊才發現原來教堂底下那個考古地穴就是洗禮堂XD。

▷預訂網址:http://booking.duomomilano.it/en/

▷預訂教學:找不到預定教學XD

 

 

✪佛羅倫斯-聖母百花一日券

 

 

▷價格:15歐(全票15EU,免預訂費,包含教堂+穹頂+洗禮堂+地穴+博物館,每個點都要選時段而且必須間隔兩小時)

▷必要性:感覺可約可不約,但現場購票後還要自己去機器選時段感覺很麻煩。(需印出票券,不需換票)

▷心得:上穹頂要爬樓梯而且不能付錢坐電梯,實在是爬到快斷氣比米蘭大教堂還累很多,可是登頂後看到整個佛羅倫斯的風景,會覺得很值得!!洗禮堂普通(有電影場景,請參考這篇),博物館沒去到(也有發生蠢事之後遊記來寫),地穴我不知道在哪.....

▷預訂網址:https://www.museumflorence.com/buy-ticket

▷預訂教學:門票預定攻略

 

 

✪佛羅倫斯-烏菲茲美術館(我沒預約)

 

 

▷價格:12歐(全票8EU,預訂費4EU)

▷必要性:可約可不約,我在現場排隊約10分鐘左右就排到了。(需印出票券,需換票)

▷心得:烏菲茲美術館也是必看景點,不想排隊的話建議早一點去就好(義大利人的"早"是早上十點前哈哈),我大概11點多到,稍微排一下而已。

▷預訂網址:http://www.b-ticket.com/b-ticket/Uffizi/venue.aspx

▷預訂教學:細說世界-網路預訂門票 烏菲茲美術館 Galleria degli Uffizi

 

 

 

 

 


 

 

5)其他

 

✪威尼斯 CityPass

 

 

▷價格:有超多組合,看你挑什麼方案

▷必要性:因為方案太多種了,還是看個人需求,但建議ACTV的船票可以買1/2/3日券(船票單程一張7.5歐真的神貴)。(需印出票券,需換票)

▷心得:我只待三天,其實應該再多待一天的,買的65.9歐方案有點沒值回票價的感覺QAQ

▷預訂網址:http://www.veneziaunica.it/en/e-commerce/services

▷預訂教學:我找不到...但官網寫的滿清楚的啦可以直接看,印出後去ACTV的機器掃QRcode就能換船票,博物館那些的票需要給館員PNR讓他幫你換票。

 

 

✪佛羅倫斯卡 Firenze Card(我沒有買)

 

 

▷價格:72歐(號稱72小時內可以看72間博物館,而且都可以走特別通道完全不用排隊)

▷必要性:如果是個博物館控的話好像還滿划算的,不然一般人要看到回本不容易....

▷預訂網址:http://www.firenzecard.it/index.php?lang=en

▷預訂教學:懶人放空日記-佛羅倫斯卡讚

 

 

✪旅平險投保

 

很多人想說用信用卡買機票就會送保險,所以就沒另外保,

但其實信用卡送的保險一般都是「飛安險」,就是只有飛機起降之間才算,並不是旅遊全程保險!

(我也是因為之前工作關係才知道這件事.......)

不過現在買旅平險都可以線上直接刷卡買,買完立即生效(限定持卡人=被保險人)

要注意的是義大利是申根國,要買申根保險,

然後擔心自助旅遊遇到麻煩狀況的可以加買旅遊不便險。

 

歐洲旅遊,一定要買申根保險?
把握四原則,旅遊保險最完備!
旅平險怎麼買才有保障?
出國必看!旅遊不便險總整理

 

 

✪網路

 

我是那種最好飛機一著陸就能用網路的人,一方面是本來就重度依賴網路,什麼都估狗,

一方面是我路癡啊沒google map還是讓我死了吧~~

所以出國前都會先買好網路的部分,這次是買CT歐洲7國上網預付卡

28天可以用12G,完全是天天開著查東西滑FB傳照片都絕對用不完的量,

上次去北京也是買他們家的,送貨速度超快,略輸PCHOME一點而已XD,

這次15天中除了在羅馬有點不太穩,偶爾會斷一下之外,其他三個城市都沒問題,整體來說還OK~

 

 

 

 

 

恩....果不其然

 

天亮了。

 

 


 

【一個人說走就走】2017漫步義大利-目錄篇

 

事前功課-語言篇(必學實用義大利文兩三句之會這樣就夠了~)

 

事前功課-電影篇(義大利風光藝術相關電影&電影場景實地走訪)

 

事前功課-預訂篇(從住宿、火車到各式票券的預約方式&必要性)

 

 

arrow
arrow

    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