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義大利到羅馬的人,競技場這邊絕對是重頭戲

但我居然放到第五天才來XD

 


 

 

圓形競技場 Colosseum

 

 

以下WIKI:
在羅馬皇帝的命令下,花了 80 年建造的競技場,號稱可以容納五萬名觀眾,當時的人們就在此觀看神鬼戰士之間的廝殺,也成為之後基督徒被迫害時殉教的地點。

 

買票進入之後,可以繞著一樓跟二樓走

建議先看一點相關資料,不然會不知道這些結構的意義

競技場真的是滿偉大的建築,也是當時羅馬文化的重要代表

找資料的時候最好找有圖解的,有動畫更好,可以更清楚下方迷宮似的結構用意

以及古羅馬人如何運用木板、水、風帆等等

讓競技場可以鬥獸、可以水上競賽、還可以有遮雨遮陽棚(下圖)

 

 

當時在競技場上方的遮陽結構,也影響了我們現在許多運動場館的設計

 

 

我在競技場裡逛來逛去的時候

剛好看到一個團,講解者的英文還算標準

所以我就混進去聽了XD

他講得還不錯,重點都講到也不會太深奧

最後發現他似乎是現場的定時導覽員??

如果之後有機會去的話也許可以問問售票處是否有定導,絕對會比自己亂走好很多~

 

 

另外,競技場旁有一個君士坦丁凱旋門(Arco di Costantino)

是位於羅馬的一座凱旋門,位於羅馬競技場與帕拉蒂尼山之間。君士坦丁凱旋門是為了紀念君士坦丁一世於312年10月28日的米爾維安大橋戰役中大獲全勝而建立的。

 

 

雖然不若法國那個巴黎凱旋門著名

但這座可是它的藍本啊(白話:巴黎凱旋門是抄羅馬的)

 

 

 

 


 

 


古羅馬廣場 Roman Forum

 

 


在羅馬帝國的共和時期,這裡是政治、仲裁、商業交易和百姓生活的中心,曾經繁榮一時,卻因政治體制的改變而被遺忘,是古羅馬最古老且最重要的建築群。

 

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一個廣場

滿佈著曾經輝煌的羅馬,最精華的建築

這裡就是幾千年前的信義區啊啊啊~~~

 

看著看著不由得有點感傷呢

會不會千百年後也有遊客對著我們熟悉的建物遺跡指指點點?

(後來想想依照我們現在的建築方式,應該是撐不了上千年啦ㄏㄏ)

 

 

 


 

 

帕拉汀諾山丘 Palatine Hill

 

 

羅馬有個別稱,叫做七丘之城(痾聽起來很歪ㄏㄏ)

顧名思義就是有七座山丘在台伯河以東,共同組成羅馬城,據說在建城之初是非常重要的存在~

總之現在剩下這個傳說中是當時「母狼餵乳」之地的帕拉汀諾山丘比較有名了

它夾在古羅馬廣場&馬西莫跑場之間,站在上面可以看全景

而且高度只有40M而已,爬得很輕鬆~

 

補充個:
英文裡宮殿(palace)一詞則來自Palatium(此字是在當時的羅馬解作宮殿,原意是指「位於巴拉丁諾山(Palatine Hill)上」)

 

 

一邊是古羅馬廣場

 

 

一邊是馬西莫跑場

 


 

 

山丘上還有一些遺址可以看

 

 

 


↑ 圖密善競技場(stadium of Domitian)

 

 

 

 


 

馬西莫賽馬場 Circo Massimo

 

 

沒什麼好看的,真的XD

它就是個大操場遺址

不過要去真理之口的路上會經過,就順便逛逛

還是很多人會在這邊散步,當作日常公園利用

我也在邊上坐了一會兒,看著這曾經是羅馬皇帝賽馬場的地方

又是羅馬一處千年遺址融入生活的景況啊~

 

 

 

 


 

 

真理之口 Bocca della Verità

 

 

因為電影《羅馬假期》大紅的景點,可參閱電影篇的介紹文


這個雕塑被認為是1世紀古羅馬噴泉的一部分,或者一個井蓋,描繪的可能是一個古希臘或古羅馬宗教的神。
不過,真理之口最有名的特色,是用作測謊儀。從中世紀開始,人們相信如果有人撒謊,他的手伸進口中,就會被咬住。在17世紀,它被安放在希臘聖母堂的門廊。

 

算是我這一趟難得有排隊排比較久的行程(約35分鐘)

這裡沒辦法預約也不用買票,只是必須乖乖排隊,照片趕快拍完趕快讓給下一個人

要注意一下的是,開放時間只到五點,但排隊差不多就要耗掉30-40分鐘以上

記得留點時間在這~

 

旁邊有個教堂,可以稍微逛一下

我在附設的販賣部買到了兩張我很喜歡的明信片

是用卡片的方式,來對照遺跡當時和現在的樣貌

 

 

 

我買了古羅馬廣場&競技場的款式~

 

 

 

 


 

 

台伯河 Tevere
台伯島 Isola Tiberina
聖巴爾多祿茂聖殿 Basilica di San Bartolomeo all'Isola

 

 

 

台伯河是義大利第三長的河流,但更出名的是

它千年來為旁邊的羅馬城提供水源

成為了這座永恆之城發展的重要基礎

 

小小的台伯島是一個船形的河中小島,也是台伯河流經羅馬河段唯一的一個島嶼,

它大約270米長,67米寬。

西元前三世紀,島上建了一座阿斯克勒庇厄斯(醫神)的神廟

到十世紀時,改建為聖巴爾多祿茂聖殿,因此台伯島長期以來一直與康復治療有關。

島上有一座十六世紀的醫院,目前仍在營運中。

 

 


 

 

話說

當天在島上發生了一件很蠢的事........

 

我走到台伯島上時覺得有點累,所以就進去聖巴爾多祿茂聖殿裡休息

坐著坐著有點犯睏,於是把包包拿下來放在旁邊,靠著椅子小憩了一下

過了一會兒想上廁所,想到旁邊正好有座醫院

不如就去400年歷史的醫院撒泡尿吧~~

 

到了醫院廁所前還等了一下,前面兩位小姐上完輪到我後

進門 鎖門 掛包包 脫大衣

...........等等

 

我 的 包 包 呢 ?!?!?!

 

乾我整個尿都縮回去

立刻狂奔衝回教堂

想說教堂欸應該不會有人在神的注視下偷我東西吧嗚嗚嗚

 

結果好死不死........

教 堂 關 門 了 。

 

我一個欲哭無淚RRR

在教堂門口瘋狂大喊~HELLO!!IS ANYBODY HERE??

跟神經病一樣。

 

跑遍了周遭的小酒吧、醫院、不知道管理什麼的管理處等等

義大利佬果然就是義大利佬呢~

完全沒有人知道怎麼聯繫管教堂的人我也是醉了

(更別說好幾個還聽不懂英文QAQ)

 

後來是自己在旁邊繼續像瘋子一樣狂按門鈴+鬼吼鬼叫

剛好管教堂的人正要鎖最後的門

趕緊衝過去拉著他解釋我包包放在裡面可不可以讓我進去一下blablabla

講了半天發現......痾他好像不是很懂英文=__=

 

只好自己跑進去拿了椅子上的包包

邊鞠躬邊胡亂重複了好幾遍Scusa(很抱歉)!Mi dispiace(對不起)!Grazie(謝謝)!

雖然他還是有點問號,但感覺我這三句他是聽的懂的,啊不就幸好有先學一點(撥頭髮

 

筋疲力竭後

天 都 黑 了

 

 

走著建於公元前62年,羅馬最古老的橋樑-法布里裘橋 (Ponte Fabricio)回羅馬市區

(尬的這橋有2079年歷史)

 

 

回頭看看這座讓我剉了半小時的醫療小島,

 

歲月靜靜的,又走過一天。

 

(別擔心我沒忘了去醫院撇尿~)(應該沒有人在擔心)

 

 

 

 

 


 

馬切羅劇場 Teatro di Marcello

 

 

長的很像競技場但沒什麼人聽過的馬切羅劇場

是古代一座露天劇院,目前不開放只能路過

掰惹味,競技場是抄它的哈哈哈~

 

 

 

 

 


 

 

卡比托利歐廣場 Piazza del Campidoglio

 

 


這個廣場,包括所有細節,以及地面鋪設的設計,均是出自米開朗基羅的手筆。

正中間是元老宮Palazzo Senatorio,目前仍是羅馬的市政中心

而左右分別是新宮Palazzo Nuovo & 保守宮Palazzo dei Conservatori,目前作為博物館

我去的太晚了沒辦法參觀,但站在廣場中間看看地上花紋與建築設計也是挺美的

 


卡比托利歐山(Campidoglio)是義大利羅馬七座山丘之一,也是最高的一座,為羅馬建城之初的重要宗教與政治中心

現今英文的「首都」一詞capital,便是來自此地名Campidoglio

 

 

 

 


 

 

威尼斯廣場 Piazza Venezia

 

 

 

巨大的埃馬努埃萊二世騎馬雕像很壯觀

不管是爬上去往下看,或是站在廣場一端仰望

都是很美的風景~

 

 

 


 

 

不過又被北北搭訕就不是很美了QAQ

 

這次這個趁我在威尼斯廣場旁滑手機的時湊過來

告訴我這邊是往XX那邊是往OO

我想說他好心以為我迷路,就友善的跟他說沒關係我知道路

............結果就被他跟了一路

 

他人很好啦一直很盡責地當導遊跟我介紹景點

古羅馬廣場、圖拉真市集等等,沿著帝國廣場大道一路走回競技場

他都說個不停,也沒碰我,所以想說好吧不好意思打斷他(口音很重的英文)講解

最後在競技場的地鐵站前終於說掰掰

然後就 被 親 了 

 

帶著疲憊的受創心靈想去吃消夜,

發現下午路過的,可以看競技場夜景的披薩店因為下雨所以收掉了戶外的座位

 

難過的再往前走幾步,突然眼睛一亮

 

哦哦哦是一間塞滿帥哥的BAR啊~~~

老天爺要憐憫我嗎嗚嗚嗚環伺了一圈都是超級優質帥哥呢呵呵呵

 

在踏著輕快步伐進入店內前一秒,很順的抬頭望了一下店名

瞬 間 僵 住 。

 

不是店名有什麼問題(其實店名有問題我也看不出啦都是義文啊哈哈)

是上頭掛了一面好大好大,跟國旗一樣大的

這時再度看了一圈店內

帥哥多 check✔

沒女生 check✔

帥哥都在跟帥哥說話 check✔

 

怎麼會這樣呢

心好累

 

 


 

 

心很累的我最後默默搭上一台公車回去睡覺

一台沒有人在投錢沒有人在驗票

所以我也順理成章的沒付錢的羅馬公車

 

這就是我在羅馬的日常。

 

 


 

【一個人說走就走】2017漫步義大利-目錄篇

 

事前功課-語言篇(必學實用義大利文兩三句之會這樣就夠了~)

 

事前功課-電影篇(義大利風光藝術相關電影&電影場景實地走訪)

 

事前功課-預訂篇(從住宿、火車到各式票券的預約方式&必要性)

 

 

 

arrow
arrow

    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