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遊記都還欠著,但今天看完這齣覺得我一定要為了它寫一篇文啊~~~

 

 

會知道這齣然後掉坑的原因很誤打誤撞.....

前幾天在udn x 瘋表演的粉絲團一篇貼文底下看到很多人在建議可以引進那些音樂劇的時候

不少都推薦這齣《搖滾莫札特》,我好奇之下隨手一搜就在Bilibili上面找到完整版+中法字幕的影片線上看

趁著今天颱風天一下午看完~

 

好喜歡哦哦哦

 

(喜歡到看完就立刻來二刷~~二刷有開彈幕看大家聊天,很有趣也可以補充一點知識~)

 

 

仔細想想,以前看過的音樂劇主要都來自家裡有DVD或國高中時期的音樂課基礎

這麼多年來反反覆覆不知道聽過幾十遍了

 

▸羅密歐與茱麗葉 Roméo et Juliette:高中音樂課認識,自己買了DVD,2016/10/28在台北看過現場演出

▸鐘樓怪人 Notre-Dame de Paris:家裡有DVD,2013/1/24在台北看過現場演出(可惜是英文版)

▸拜訪森林 Into the woods:高中音樂課認識,自己補完全劇,2014年被迪士尼改編成音樂電影

▸悲慘世界 Les Misérables:家裡有DVD,2012年出音樂電影

▸歌劇魅影 The Phantom of the Oper:家裡有DVD,2004年出音樂電影

▸貓 Cat:家裡有DVD

▸美女與野獸 Beauty And The Beast:歌曲跟迪士尼動畫裡面一樣,2015/8/15在台北看過現場演出,2017迪士尼出音樂電影

 

(以上只列出全劇我都看過的,有些只聽過代表曲目的就不算了)

 

 

但這幾年好像都沒有機會接觸新的QAQ

所以發現這齣是好東西著實讓我開心不已啊~~~

 

 


 

 

先簡單講一下這齣劇是在幹嘛~


2009年在法國上演,是一部描繪了莫札特一生故事的法語搖滾音樂劇,

很強大的融合了美聲與通俗、搖滾與古典,根本每一首歌都可以上流行音樂排行榜~

(而且還另外拍了MV哈哈阿)


會喜歡 羅密歐與茱麗葉音樂劇 的人一定會喜歡這齣,

節奏更加明快、服裝更華麗、曲風更多元,歌曲又比R&L更適合每天聽

 

我發現自己比較喜歡明快的、聽了會想跟著搖來搖去的歌

(例如R&L我喜歡Les Rois du Monde世界之王、LM我很喜歡Master Of The House酒店主人

搖滾莫札特的歌,雖然各種曲風都有,但大都是比較動感的風格

甚至很多首都會先用比較傳統的感覺開始,唱到一半突然一個轉~~就開始搖滾

 

看完很想去看講莫札特生平的電影《阿瑪迪斯Amadeus》

據說歷史上的莫札特本人確實就是很風流倜儻啊XD

 

 


 

 

接下來一首一首講一下我喜歡的歌

(不過可能要看完音樂劇來看才比較有感覺XD)

 

 

【Tatoue-Moi 紋我(莫札特)】

 

(官方MV版)

 

(演出版)

 

第一主打歌!!

 

歌詞上看起來雖然和Les Rois du Monde世界之王一樣好像不正經的感覺,

Nous on fait l'amour on vit la vie 我們做愛我們苟活

一直在講勾引人妻啊、把我紋身在你胸前啊、用我的唇烙印啊(種草莓逆?)之類的

 

但其實搭配劇情和畫面可以看出,這段是莫札特在巴黎不被待見、有志難伸的失意狀態

反而感覺是想表達他試圖打進巴黎的音樂劇圈子裡,

四處推銷自己作品希望被喜愛、能受歡迎的心情,

尤其是後半段開始下雨,跟報童一樣的小莫徬徨無助的樣子,配上莫媽病倒.......

居然讓一首輕快的煽情求愛歌變得這麼難過心疼嗚嗚

 

 

 

 

【Le Bien Qui Fait Mal 美好的痛苦(薩列里)】

 

(官方MV版)

 

(演出版)

 

個人私心最愛的一首!!(紋我反而是第二哈哈)

 

主要是因為喜歡這個旋律,每次聽每次都跟著扭來扭去啊啊啊~~~

這首歌出現的時機,是劇中莫札特的競爭對手薩列里第一次跟他見面,

聽到他創作的作品後

一時之間驚為天人!三觀盡毀!完全呈現一個扶心臟的狀態!

當下心情交雜了對莫札特才華的極度驚艷與強烈忌妒,著實複雜

 

問題是.........

歌詞和表情其實,講真的,很像是一見鍾情的戀愛感哈哈哈

搭配上舞群服裝動作走一個情慾SM風格

痾會被大家說是薩列里的出櫃曲也毫不意外啊XDDD

 

 

 

 

【J'Accuse Mon Pere 譴責父輩(老莫札特)】

 

(官方MV版)

 

(演出版)

 

不是我在說(是彈幕的網友一致公認哦XD)

整齣音樂劇最搖滾的莫札特,其實不是男主角小莫,而是他老爸老莫啊!!

這首歌的網友暱稱也很好笑,叫做「咆哮信」(有看過哈利波特的應該懂)

如果不懂沒關係,其實就是「4D家書」

因為小莫在談戀愛不好好工作,老媽勸不動只好請老爸寫信給他

小莫一把信打開就收到這首歌,老爸很ROCK的說離那個臭婊遠一點不要當啃老族了快去巴黎找工作

 

 

 

 

【L'Assasymphonie 死亡樂章(薩列里)】

 

(官方MV版)

 

(演出版)

 

這首也是全戲經典之一,大概是第二主打歌吧~~~

 

又被暱稱為「拉殺殺服你」(就是發音很像)

是薩列里在陷害小莫前的內心戲,自己一個人演但張力滿足的

還從袖子裡變出一把小刀作勢自殘

因為演薩列里的歌手Florent Mothe在法國非常有名,所以這首歌還沒唱就一堆人尖叫XD

 

 

 

 

【Place Je Passe 我走過的地方(莫札特)】

 

(演出版)

 

(原聲帶版)

 

在跟北七親王霸氣烙下「老子不幹了!」之後

自由自在的小莫很開心終於能當自己的主人了喔耶~

歡歡樂樂蹦蹦跳跳的小莫,唱起歌來聲音卻一點都不喘

真的厲害嘖嘖

 

 

 

 


 

 

 

上面五首是我特別喜歡的

但這齣音樂劇很讚的一點就是

 

每 一 首 歌 都 很 好 聽 ! ! !

 

所以只好(趁我現在熱情滿點的時候)勤勞一點都寫一寫了~~

 

 

 

 

【Vivre à en Crever 縱情生活(莫札特 & 薩列里)】

 

(官方MV版)

 

(演出版)

 

這首歌帶出了莫札特的死亡和他對生命的看法

很多句歌詞我都滿喜歡的

 

「若我們終將一死,那我們應當縱情生活」

「願我們的歡聲笑語,嘲諷了死亡 愚弄了時光」

 

小莫和小薩深情對唱更是~~~腐味十足哈哈哈哈哈

(實在是不能怪大家,別說小薩對小莫超有愛的前面就能看出來,

更妙的是這整齣劇男女主角完全沒對唱過一首歌,男主連跟女二都沒對唱到,

卻在生命終結時跟小薩一起合唱了,難怪有人要說女主角其實是小薩

 

小莫這首把心聲唱完,然後他就死掉了(無誤

不過MOR處理他的死亡不是用眼睛閉起來倒地這種

卻是用了讓小莫睜著無辜清純的雙眼,被天使帶走的方式

 

 

 

 

 

【Je Dors Sur Des Roses 我在玫瑰中沉睡(莫札特)】

 

(演出版)

 

(原聲帶版)

 

第一幕的最後一首歌,玫瑰曲

莫札特在巴黎受挫、喪母、被初戀拋棄

經歷種種打擊後的一首歌,充滿悲傷、痛苦、憤慨

後段的爆發力有讓看了快一小時的我頓時又醒了XD

 

另外,這一段獨唱+後面有個舞女對他抱來抱去的表現方式

跟R&L中羅密歐獨唱的J'ai Peur(我怕)超像

 

(對照圖)

 

 

 

 

【Si Je Défaille 愛的暈眩(康絲坦絲)】

 

(演出版)

 

(原聲帶版)

 

 

又是輕快可愛的歌哈哈,果然我就愛這一味~~

 

這是後來變成小莫老婆的女孩子唱的思春歌

我很喜歡她前面輕柔憂鬱的抒情,後面變成霸王總攻感的轉換

而且這首歌一直讓我想到媽媽咪呀的風格~完全就是女孩子的腦內小劇場~

 

 

 

 

【Victime de Ma Victoire 勝利的犧牲品(薩列里)

 

(演出版)

 

(原聲帶版)

 

 

陷害小莫成功的薩列里,開心的和佞臣們一起慶功

中間不僅有一段大家模仿魔笛一起「叭叭叭叭叭叭叭叭」來嘲弄小莫作品,

還跑到觀眾席去嚇大家XDD

(BTW我之前有看過台灣改編的魔笛中文版,滿不錯的)

 

難得小薩有一首快樂的歌啊~~

但他內心其實還是很痛苦的QAQ

 

 

 

 

【Solos Sous Les Draps 床單下的獨白(康絲坦絲&莫姊)】

 

(演出版)

 

(原聲帶版)

 

莫爸在收到小莫寄信來說要跟康絲坦絲後不想答應

但莫姊幫弟媳說了一下話,還跟弟媳隔空一起合唱了這首

唱到小莫&康絲坦絲開心結婚去

 

 

 

 

【Six Pieds Sous Terre 九泉之下(康絲坦絲&阿洛伊西亞)】

 

(演出版)

 

(原聲帶版)

 

阿洛伊西亞就是小莫初戀的那個臭婊,而後來成為小莫老婆的康絲坦絲則是她妹妹=_="

 

這首撕逼曲講的是小康跟姐姐互相靠北的故事........

小康一直對姊姊吐舌頭超可愛的

(妙的是翻譯~原文是六英尺下,翻譯剛好變成九泉之下)

 

 

 

 

【Le Trublion 好事之徒(莫札特)】

 

(演出版)

 

(原聲帶版)

 

年輕氣盛狂放不羈的小莫在旅店跟路人挑釁一邊同時撩妹的歌。

(小莫在劇裡就是一直到處撩妹+亂親人)

 

 

 

 

【Bim Bam Boum 樂聲叮咚(阿洛伊西亞)】

 

(演出版)

 

(原聲帶版)

 

小莫初戀阿洛伊西亞出場曲,美的像是音樂盒精靈一樣

不過我看到歌名一直想到閩南語的乒棒叫.........

 

 

 

 

【Dors Mon Ange 我的天使(莫姊)】

 

(演出版)

 

(原聲帶版)

 

莫爸過世的時候莫姊唱的歌,她唱這首時候的衣服好美啊啊啊~~

也是一首前面緩慢後面爆發的歌

 

 

 

 

【Penser l'Impossible 挑戰陳規(莫爸&莫姊&小莫)】

 

(演出版)

 

(原聲帶版)

 

開場第一首歌,搖滾擔當莫爸的氣場從這邊就開始了XD

內容簡單說就是在靠北他們的親王很北七

重點是唱到最後本齣男主小莫用一個華麗麗快摔倒的姿勢出場

一出場內個屌兒啷噹四處亂親人的氣質就很討喜啊(想到傑克船長

 

 

 

 

【Debout Les Fous 狂人們站起身(大合唱)】

 

(演出版)

 

(原聲帶版)

 

看到大合唱,意思就是要結束了(望向LM的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這首是本劇最後一首歌,所有演員手牽手出來謝幕,

為音樂劇畫下完美句號。

 

 

 


 

 

 

最後來幾個FUN FACT

 

① 扮演莫札特的歌手Mikelangelo Loconte本人是義大利人,演出前一句法文都不會說(米開朗基羅真的是個很義大利的名字,大家暱稱他小米)

 

② 小米當時並沒有去參加角色徵選,是製作方試鏡了5000多個人都覺得FU不對,結果在比利時聽到當時在駐唱的小米表演,覺得94他了!

 

③ 小米的下眼睫毛跟小勞勃道尼一樣天生濃密到畫了眼線啊~~~

 

④ 小米演出時已經35歲....但他有一種莫名可愛活潑蹦跳的感覺,演起17歲的莫札特好像也沒差太遠?

 

⑤ 扮演薩列里的法國歌手Florent Mothe當時27歲,可是完全看不出他比小米小了九歲哈哈哈

 

⑥ Florent Mothe很會彈吉他

 

⑦ L'Assasymphonie死亡樂章這首歌中小薩有拿出小刀,但聽說韓國巡迴的時候有一場居然忘記帶小刀上台了......傻眼(感謝網友補充:忘記帶刀的不是Florent,至於是哪位我不太確定哈哈)

 

⑧ 莫姊在唱Dors Mon Ange我的天使這首歌的時候,莫爸從頭到尾都躺著裝死,好笑的是據說有拍到莫爸上台前很認真在把枕頭拍鬆軟的畫面XDDD

 

⑨ 最後謝幕的時候大家有感謝現場演出的BAND,他們還表演了一小段,超ROCK!

 

 

有需要演員介紹的可以看這篇

(既然有人寫了就樂得輕鬆哈哈)

 

 


 

 

 

天啊好累都五點了天要亮了啊啊啊

 

 

 


 

[2018/10/15 更新]

 

 

為什麼會在一年多後更新呢?

因為.....

 

​​​​​​​​​​​​​​​​​​​​​​​​​​​​​​​​​​​​​​​​​​!!!!!搖滾莫札特到台灣啦!!!!!!​​​​​​​​​​​​​​​​​​​​​​​​​​​​​​​​​​​​​​​​​​​​​​​​​

 

(看上面那行就知道我真的是非常興奮↑)

 

終於可以看到貨真價實的小米本人了~~~~

 

 

 

 

薩里耶利雖然不是原版的演員,不過這位也很帥

而且演出經驗非常豐富

 

 

當時大概六月一得知消息我就立刻磨刀霍霍準備買票

最後買的是10/13(六) 18:30的場次

 

接下來四個月我根本朝思暮想、暮想朝思

(同時也發現這篇文的瀏覽次數越來越高哈哈)

 

(謝謝大家的搜尋,希望看完能讓你們能更想買票OR回味表演內容)

 

 

雖然在籃球館看表演並不算是太平常的經驗

(通常都在戲劇院之類的地方)

不過除了椅子有點難坐(就是一般的折疊椅)外

我覺得舞台效果和音響等等的都滿不錯

 

而且其實法文音樂劇,比起傳統舞台劇來說更像是一場演唱會

所以在體育館這樣廣大的環境,反而更好發揮哦~

(這點小米在訪談中有提到,他說很開心是選在體育館舉辦,不用因為場地而捨棄一些精采的舞台效果)

(訪談在節目冊中看到的↓)

 

 

 

每一首歌都好令人激動啊~~~

尤其是我最喜歡的Le Bien Qui Fait Mal,音樂一響起就眼冒愛心了

重點歌Tatoue-Moi跟L'Assasymphonie也都很有氣氛

 

一整個就是心情激揚的夜晚(←大概就是這個臉沒錯)

 

 

最後來放一下謝幕的照片

(謝幕的部分可以衝到台前拍照錄影直播,演員們還唱了紋我和死亡樂章)

(超級歡樂~雖然我站到的位置看台上很清晰,但小米有跟台前第一排握手我就碰不到了

 

 

 

udn x 瘋表演的粉絲團也有放上我看那場的謝幕(影片點我)~~

(Laurent太犯規了吧公然調戲小米欸>////<)

(小米都44歲了為什麼還這麼可愛

 

 

 

最後再補一個冷知識:

🎼 沃夫岡·阿瑪迪斯·莫札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逝世於12月5日 享年35歲

🎤 米開朗基羅·樂孔特 Mikelangelo Loconte 
生日為12月5日 
於35歲飾演莫札特一角,成為家喻戶曉的法文音樂劇明星

 

小米自己都說這是命中註定啊~~~

 

 

最後真的很感謝udn讓台灣也能看到這麼棒的劇

希望票賣得好一點,以後才會有更多劇目願意來

 

arrow
arrow

    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