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永遠存在,但我們可以學習享受孤獨。」

 

 

2016的開頭,我給自己的功課是:學習獨處。

鼓起勇氣去完成許多曾經不敢「自己一個人做的事」              

才發現原來比我想像的容易,也才發現我好像,比想像的喜歡,甚至上癮。

 

2016的結尾,回頭審視,似乎是多年以來,第一次真正達成了「新年目標」呢。

 

 

 

第一次,但絕不會是最後一次,獨自出走。

 

明清宮闈。北京

青磚黛瓦,紫禁城內宮心計;百載倏忽,長城腳下明皇陵。

清漪粼粼,清末頤和居慈禧;斷垣殘壁,英法聯軍毀世遺。

煙花柳巷,靜謐衚衕夕陽斜;人車熙攘,鼎沸商街鬧市聚。

燈紅酒綠,什剎海畔歌舞昇;日新月異,三里屯區高樓立。

 

八句話交代我的七天六夜,

帶著滿心期待與眾人的滿頭問號,走過了從小就無比嚮往的京城風貌

沒有人懂也沒關係,這是我的Bucket List。

 

 

 

『凡是人,總有取捨,你取了你認為重要的東西,捨棄了我,這只是你的選擇而已。若是我因為沒有被選擇而心生怨恨,那這世間,豈不是有太多不可原諒之處,畢竟誰也沒有責任要以我為先,以我為重。無論我如何希望,也不能強求。我之所以這麼待你,是因為我願意,若能以此換回同樣的誠心,固然可喜,若是沒有,我也沒有什麼可後悔的。』  —《瑯琊榜》蕭景睿

 

每一年的最後一天,都會有這麼一篇

而每一篇,也都會為今年的某些人,做個紀念。

六年來,憑弔過不少,曾經我以為很重要,重要到不能失去的人

然而時光匆匆,沒有你們的人生,也都好好的

我依舊好好的笑著,好好的睡著,好好的生活著,好好的長大了。

「永遠沒有誰,非得需要誰不可。」

不必故作聖人,我們都是凡種。

 

 

 

「我也好想好想先知道答案以後,再去選擇,可是人生就不是這樣的。」  —《荼蘼》

從高中開始,我就一直很相信塞翁的智慧。

 

如果當時進了最想去的高師附中,我就不會擁有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止不住嘴角笑意的,畢業後仍然驕傲宣揚的,屬於新莊人的青春。

 

如果當時沒經歷失戀,我就不會想找事情來忙,忙到變成了社團幹部,忙出了興趣也忙出了延續至今的革命情誼。

 

如果當時去唸了東海,我就不會有時常可以到台北看展或參加活動的機會,不會加入火星計畫,不會進出奇,不會認識你們這群能徹底把同事當朋友在相處的三八少女。

 

如果如果,好多的如果在當時都是不得已的結果,卻釀成回味無窮的幸好故事這麼走。

所以也許,也許你會問我,我今年失去這麼多,會不會後悔當初那麼做?

 

是啊我會惋惜,惋惜無緣的同事與消失的年終,可是我想我並不後悔,這一切的峰迴。

 

 

 

「日子過了,就好了。」  —《一把青》

 

長大的這條路走著走著,

驚覺沿途不可抗力的太多,而能刻印進生命裡的太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